发行连续回暖 “固收+”基金年内募资近200亿

  随着净值逐渐回血,“固收+”基金发行也开始回暖,今年以来募集规模近2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固收+”基金发行有望进一步回暖,在当前的震荡平衡市行情之下,“固收+”产品依旧是稳健型投资者中长期投资的好选择。

  “固收+”基金发行回暖

  月均规模连续三个月攀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今年以来共有28只“固收+”基金(统计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募集总规模194.01亿元;嘉实多盈募集规模超33亿元,招商安凯、天弘安康颐睿一年持有、华泰柏瑞招享6个月持有等多只产品发行规模超过15亿元。

  月度发行数据也在明显提升,2022年12月~2023年2月,“固收+”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63亿元、3.26亿和9.2亿元。

  不过,“固收+”基金年内6.93亿元的平均募资规模与同期新发基金平均规模相比低了32%。而且,已成立产品的平均募集天数为26.4天,在发基金设置的平均募集天数达到49天,显示“固收+”发行市场整体回暖尚需时日。

  嘉实安益基金经理赖礼辉对此表示,去年监管对新申报的“固收+”基金做了较为清晰的界定,明确权益投资比例须在10%至30%。这一含权比例确定后,“固收+”的发行就跟权益市场的表现有相当的关联。“固收+”基金发行回暖,某种程度上是受到经济复苏和权益市场预期回暖的带动。

  至于“固收+”发行回暖的持续性,赖礼辉认为还需要观察。“若权益市场持续向好、情绪回升,‘固收+’基金发行情况将继续改观。”

  鹏扬基金混合投资部副总经理、鹏扬景泽拟任基金经理李沁表示,“固收+”回暖,既有投资者认知的主观因素,也有市场行情配合的客观因素,延续回暖的可能性较高。

  多类资产投资价值凸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分解“固收+”的各类型资产的投资价值,当前是投资布局“固收+”基金的较好时机。

  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拆分2023年的“固收+”收益,从权益资产看,A股估值有望修复抬升;转债方面,收益可能不如股票,但也有望收获正收益。纯债市场,短端债券有望贡献票息收益。整体而言,2023年的“固收+”收益有望回到历史中枢水平。

  李沁表示,信用策略上,3~4月可能存在信用债供需错配驱动的行情,信贷替代下信用债净融资或偏弱;可转债策略上,方向上继续看好经济顺周期;股票策略上,基本面、估值、资金的共振时点尚未出现,中期值得期待。经济动能在3、4月份有望进一步走强,企业盈利周期触底向上。

  赖礼辉分析,当前处于股债双低区间,不论是A股还是债市整体估值都较低。而且“固收+”更考验基金管理团队的多资产多策略配置能力,若是能利用各类资产的弱相关性灵活搭配的话,有望实现攻守兼备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