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湘潭市“化债反腐”

  2023年1月31日,湘潭市纪委书记李忠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汇报工作。新闻通稿于3月10日对外公开。我们对此关注两点:第一是湘潭市化债反腐有何举措和进展,第二是这对区域内城投债投资有何影响。

  一、湘潭市化债反腐追赃挽损34.12亿元,清查处置低效闲置资产资源428.9亿元

  李忠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湘潭市率先在全省打响融资化债领域反腐“第一枪”,追赃挽损(止损)34.12亿元,清查处置低效闲置资产资源428.9亿元,规范清理违规出借(担保)资金37.13亿元。对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低效闲置土地清理、清理处置盘活国有资产资源等3个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对20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161个,移送问题线索90条。

  二、除化债反腐持续推进外,湘潭市近年来化债效果也有所体现

  自2019年以来,湘潭市以债务置换作为化债主要抓手,并通过平台整合提升和省级化债基金支持等方式协助化债。将城投平台有息债务增速控制在6.4%的全省最低水平。2022年,湘潭市债务加权成本降至5.1%,全年减轻利息支出负担超过25亿元。在控制城投平台债务增速的同时,湘潭市通过地方政府债券承接区域内基建项目资金需求,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并降低风险。202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总规模达到959.7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2位。当年湘潭市还争取到转移支付140.53亿元。

  结合湘潭市现有的化债成果,我们认为湘潭市对2022年化债中反腐工作的汇报虽然在资金查处规模方面并不显著,但对于城投平台领导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和警示意义,下一阶段湘潭市债务化解和城投平台融资行为将更有效、更合规。

  三、湘潭市城投债怎么看

  综合湘潭市对化债反腐工作的汇报和区域内城投债现状,我们认为湘潭市剩余期限在1.5年内的存量城投债具有一定投资价值。通过近一段时间以来湖南省和湘潭市在债务化解和城投反腐方面的持续努力,这显示地方政府层面对于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和改善区域融资环境的态度积极。短久期城投债可以适当参与。

  风险提示:城投监管政策超预期,湘潭市财力数据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大幅改善。

关键词阅读:化债反腐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