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3月增量平价续做MLF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481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稳于2.75%。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中国央行今日进行10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今日有40亿元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3月15日消息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481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利率持稳于2.75%。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中国央行今日进行10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今日有40亿元逆回购到期。16日有30亿逆回购到期,17日有150亿逆回购到期。

  3月2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此前央行已经连续3个月加量续做MLF。

  对于近一两个月是否会降准以及3月份MLF投放量的问题,国君固收覃汉团队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2月信贷小好,3月信贷大好”的情况很可能发生,实体融资需求和银行超储偏低的矛盾仍需要央行释放长期流动性,认为降准是可以期待的,幅度25BP或50BP都有可能,3月份MLF投放量预计或在5000亿以上。

  兴业研究则认为,3月信贷需求仍将较为旺盛、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同时NCD(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也较高,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概率较大,NCD利率的中枢仍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昨日,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290亿元逆回购,当日有3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60亿元。

  资金面,央行公开市场维持少量净投放节奏,税期将至,银行间资金供求整体均衡略收敛,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上行,其中隔夜反弹逾21bp至1.82%附近,7天期上行逾11bp至2.08%附近。长期资金方面,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报价回落至2.68附近;二级成交方面,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成交维持在2.72%附近。资金供求较为均衡,市场情绪相对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易松难紧。2月末央行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经济下行时不搞大水漫灌,经济回升时也不急转弯”,明确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同时3月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及“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对年初以来货币政策收紧担忧起到较大的缓解作用。从当前的资金水平来看,资金市场利率DR007和R007均处在政策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是政策较为合意的位置,进一步收紧的风险不大,反而在基本面修复力度偏弱、降准必要性抬升的背景下,资金利率进一步回落的概率加大。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