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将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北京时间3月16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将美利坚合众国(以下简称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此前,中诚信国际于2020年4月将美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并维持其AAAg主权信用级别。2022年12月,中诚信国际继续维持了美国的负面展望。

  中诚信国际认为,此次将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基于以下理由:(1)不断触及债务上限问题体现了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制度缺陷,不能完全排除因党派之争导致发生债务延期支付的可能;(2)美国政府债务水平在AAAg级别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美联储加速加息持续抬升美国政府债务成本,再融资风险上行;(3)美联储加速紧缩将抑制经济增长的动能,银行业持续面临加息带来的冲击;(4)不断触及债务上限及近期的银行业危机将侵蚀美元的信用基础。

  不断触及债务上限问题反映出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制度缺陷,不能完全排除因党派之争导致发生债务延期支付的可能。美国国会将债务上限用作限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的重要手段,但设定债务上限并未有效阻挡债务的快速上升,2021年12月16日美国国会批准将债务上限提升2.5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再一次刷新纪录,达到31.38万亿美元。2023年1月19日,美国政府达到31.4万亿美元法定债务上限,为防止违约,美国必须在6月之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美国中期选举之后,两党分治国会两院,当前国会和共和党内部的割裂局面加大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难度。目前,美国国会两党正就提高债务上限展开对峙,白宫和民主党人希望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人则希望在提高借款上限之前削减开支,并优先偿付公众持有的政府债务和社会保障受益人。真正的违约风险或最早在6月出现,虽然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一致的概率较高,但随着违约点的临近,不能完全排除因政治博弈发生延期偿付的可能性。而任何超预期事件将诱发剧烈的市场波动,对于投资和消费者信心的损害难以修复。即使此次达成一致,如果缺乏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债务上限问题仍将反复上演,并持续侵蚀美国政府的信用。

  疫情冲击以来美国政府财政状况加速恶化,债务水平在AAAg级别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已处于上升通道。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叠加财政刺激政策,大幅推升美国的财政赤字及债务水平。2020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率攀升至16.4%;2022年,随着政策的加速收紧,赤字率下降至8%以下。未来,随着养老相关支出以及政府债务利息负担的持续增加,在缺乏实质性财政收入和支出改革的情况下,预计政府财政赤字率仍将维持在7%以上。债务方面,疫情冲击导致经济增速急剧放缓、财政收入锐减,而大规模刺激政策进一步加剧政府债务压力,使得2020年政府债务率攀升至115%,随着加息和缩表的持续推进,2022年政府债务率仍将维持在110%以上,在AAAg级别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

  美联储加速加息持续抬升美国政府债务成本,债务负担及债务成本持续处于高位将导致再融资风险上行。美国的财政实力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支撑,美国政府长期以较低成本进行国际融资,债务承受能力较高。2022年随着融资环境的收紧,美国政府债务利息负担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将由2021年的6.8%上升至7.5%左右,预计2023年利息支出占比将进一步上升至9%。在美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劲且通胀回落速度不及预期的背景下,超预期紧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美国政府利息支出占比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债务成本上升以及过高的债务负担将带动再融资风险的上行,对美国政府的财政实力带来负向影响,如果缺乏可靠的财政巩固措施,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将上升。

  美联储进一步紧缩将抑制经济增长的动能,银行业持续面临加息带来的冲击。美国经济疫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通胀上行、劳动力短缺等相关风险也持续凸显。2022年,俄乌局势导致的能源冲击,叠加疫情后消费需求转向,带动美国通胀水平超预期上行,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对消费及投资形成抑制,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2.1%,较2021年的5.9%明显放缓。当前,就业市场显示出较强韧性,而通胀回落速度不及预期,需警惕美联储超预期紧缩的风险,最终的利率水平仍可能高于预期。在基准利率水平处于高位且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未能缓解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将受到抑制,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至1%左右。美国货币政策快速收紧也对美国银行业产生了冲击。3月10日,硅谷银行倒闭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情绪。尽管政府快速解决了存款挤兑问题,但若超预期加息将继续影响美国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本状况,美国中小银行依然面临持续加息带来的脆弱性。

  不断触及债务上限及近期的银行危机将侵蚀美元的信用基础,而美元的国际地位的相对弱化将从根本上动摇其主权信用实力。在美国债务高企、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近期债务上限的不断突破损害了美国的政府信用,此次银行危机的爆发也对于美元和美债作为安全资产的地位构成一定冲击。在更长期限内,美国财政实力恶化、债务上限的不断突破将持续侵蚀美元的信用基础,伴随美国地缘地位的相对走弱以及其他经济体对于非美元货币的需求增加,美元的国际地位将有所弱化。美元虽然仍是全球最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但其领先地位近年来有所下降,近20年来,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已由72%下降至60%以下。伴随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影响的持续发酵,本轮美元上行周期结束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考虑去美元化,届时美元可能会迎来一个较长时间的下行周期。美元和美债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独特和核心地位,是支撑美国财政实力和对外偿付实力的关键,若动摇将对美国的主权信用水平带来显著负面影响。

  未来可能触发评级下调的因素:若经济超预期下降,财政实力进一步恶化,债务上限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或美元的国际地位持续下降,中诚信国际将考虑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未来可能触发撤出观察名单的因素:如果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债务上限问题得到实质解决,通过财政改革措施逆转债务上行趋势,美国主权信用水平可能趋于稳定。

关键词阅读:美国主权信用等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