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存较强配置需求

  3月份以来,国债期货价格继续走强,T2306合约上涨超过0.68%,最新价格创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主要受GDP预期目标偏低、CPI等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和欧美银行危机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等因素影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量目标以稳为主,GDP增长目标从5.5%下调至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上升,从1100万人以上提高到1200万人左右。通胀目标保持3%,与去年表述一致。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且今年政府债券发行继续保持前置,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将继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货币政策方面,预计短期央行将进入观察期,继续降准降息的概率均较低。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略低于预期,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符合市场预期,餐饮、基本生活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制造业投资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固定资产投资好于预期主要来源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降幅收窄。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在央行和各地放松限购,大幅降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大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从销售上看,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降幅显著收窄。3月份高频数据显示,30个大中城市日均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经开始转正。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售逐步改善,后续有望继续回暖,关注回升情况。

  2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分项中食品和非食品等价格同比均有所回落,主要是受春节错月、春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当前物价处于低位,短期通胀压力较小,不会对央行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3月15日,央行开展4810亿元MLF操作,对冲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后,净投放2810亿元,净投放MLF规模创2020年12月来最多。不过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央行已经连续8个月未调整操作利率。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为经济增长提供适应的环境。

  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宣布硅谷银行被关闭,是本轮美国加息周期中最早爆出风险的金融机构,市场波动加大,CBOE波动率指数从19.11快速上涨至26.5,引发美国银行股大幅下跌和权益市场的回落。同时,银行危机也蔓延到欧洲,瑞士信贷财报出现问题后,股价大幅下跌,再度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市场对美联储等央行持续加息预期降温,债券市场收益率显著下行。自3月7日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回落达到46基点。国内A股和大宗市场也同步走弱,推升市场避险情绪,支持国债期货价格继续走强。

  展望后市,受海外银行危机影响,市场波动仍将继续,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美联储有望放缓加息进度,利好债券市场。国内市场情绪也趋于谨慎,央行继续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机构仍存在较强的债券配置需求,短期将继续对国债期货价格形成支撑。不过,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回暖,市场景气指数和社会融资规模等领先指标开始回升,经济有望继续企稳回升,预计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避险情绪缓和后谨防期债价格回落。(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关键词阅读: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