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恒大发布境外债务重组方案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

  2023年3月22日,恒大发布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公告。公告称,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第一,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公布,主要是通过债务展期及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对现有境外债务进行重组。

  此次境外债务重组,涉及中国恒大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亿美元的美元高级担保票据,景程发行并由天基担保的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合计191.48亿美元。

  在恒大发行的票据的协议安排中,有两个方案:在方案1中,债权人可以按其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率获得将由恒大发行的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 – 12年;在方案2中,债权人可以选择将其可获偿金额转换为期限为五至九年的将由公司发行的新票据;由五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公司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或两者的组合。

  另外,在景程协议安排中,债权人将获得五笔由景程发行的期限为四至八年的新票据,本金总额为65亿美元;在天基协议安排中,债权人将获得四笔由天基发行的期限为五至八年的新票据,本金总额为8亿美元。

  第二,境内债进行展期,总体规模较大

  2022年以来,先后完成9支境内公司债券展期,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1年不等,涉及约本金金额人民币535亿元,利息人民币37.03亿元。于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1573亿元。

  第三,房地产销售前两个月出现积极态势。

  2021年合同销售人民币4430亿元,2022年实现合约销售约人民币317亿元,2023年1月至2月销售约人民币65.7亿元。

  第四,公司未来核心任务是“保交楼”,项目债务违约及诉讼风险将是较大障碍

  未来三年,公司的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复工复产,保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额外人民币2500亿元至人民币3000亿元融资。公司境内大部分项目面临债务违约和诉讼风险,将会对公司未来造成额外现金流损失以及对项目正常开发进度造成阻碍。

关键词阅读:恒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