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熊猫债”落地芜湖

  本报讯 近日,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创业”)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023年第一期绿色金中期票据(俗称“熊猫债”)。据悉,该笔业务为中部六省首单,由兴业银行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本次发行规模为12亿元,期限3年,资金于当日汇入在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开立的NRA募集资金专户。

  据了解,海螺创业的40亿元绿色“熊猫债”于1月19日完成注册,是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于2022年12月下发《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后,全国首个注册的“熊猫债”。兴业银行芜湖分行于注册成功当日为海螺创业办理了“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登记业务,并于1月20日开立人民币NRA募集资金专户。

  海螺创业属于香港上市的境外机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该公司是世界环保产业的主流综合服务商,主营垃圾处置、节能设备、新型建材和港口物流业务。本次“熊猫债”的发行可助力该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节约财务成本,提升其在境内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覆盖面。募集资金中35亿元用于归还境外有息债务,剩余5亿元用于境内35个固废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新能源电池等环保项目的建设。

  因“熊猫债”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且涉及境外投资者。兴业银行创设“绿色+熊猫债+债券通”的组合模式,就项目境内发行可行性、发行后资金用途及资金出境等问题,与交易商协会、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芜湖市中心支局进行了多次请教和沟通。同时通过正式请示的方式,就募集资金出境问题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汇报,并得到批复。

  据测算,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对应的绿色建筑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工业固废处理量32.16万吨,年工业危废处理量16.67万吨,年温室气体减排量26.69万吨,年可装备16.56万辆新能源汽车。

  (章丽铃 程然 胡利平)

关键词阅读:熊猫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