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季末流动性 央行连续四日加量逆回购

  进入3月末,《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力度,连续4日开展千亿元级的逆回购。根据人民银行网站披露的数据,3月27日-30日,人民银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9720亿元,中标利率为2%。

  Wind数据显示,本周(3月27日-31日)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共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每一天的到期规模分别为300亿元、1820亿元、670亿元、640亿元、7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截至3月30日,人民银行已合计实现净投放629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般而言,随着季末临近,加之债券发行、缴税等短期因素扰动,金融机构均会偏谨慎一些,资金面有所收敛。但也要看到,人民银行通过降准、逆回购等工具灵活操作,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季。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市场对今年二季度及下半年经济恢复预期较好,消费、房地产、科技创新、基建等领域将会产生更大的资金需求。此时,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布局,提前投放流动性,更好地为下一阶段扩内需做好准备。

  当前,在资金面较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下,银行间市场利率也创出3个月新低。3月29日,DR001(国内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盘初跌22个基点至0.8581%,为1月9日以来新低;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0.9010%,下跌22个基点。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在4月中旬以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可能处于较前期更为充裕的状态,大部分交易日中,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将低于公开市场利率。一方面,3月27日实施的降准释放5000亿元左右的长期资金,可以充分满足市场对于跨季资金的需求。这样看来,3月末的跨季很可能是“幸福模式”。另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4月上旬的资金面通常会偏宽松。偏宽松的资金面有可能带动投资者做多热情,从而给10年国债等利率产品带来新一轮行情。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更多运用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长短结合、量价并举,有效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将流动性更加精准地滴灌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季末流动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