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3月PMI指数继续处于较高景气水平,宏观经济进一步回升

  事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低于上月的52.6%;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高于上月的56.3%。

  3月PMI数据要点解读如下:

  3月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央行实施降准,政策面持续释放引导经济增速较快回升信号;当月疫情影响全面消散,以餐饮、出行为代表的居民消费回升较快。以上因素叠加,推动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且均处于较高景气水平。本月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主要是经过年初两个月较快回升后,环比基数抬高,不代表制造业景气度回落。

  具体来看,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继续处于较高景气水平,主要贡献来自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显示当前供需两旺是推动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的主要动力。其中,3月生产指数为54.6%,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景气区间,与当月钢铁、汽车、化工等行业开工率环比上升相印证。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经济处于回升阶段,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叠加企业经营预期改善,共同带动制造业生产活跃度进一步上升。

  3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下行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3月疫情影响全面消散,以餐饮、出行为代表的居民消费回升较快。这抵消了外需走弱的影响,带动制造业整体市场需求延续改善势头。高频数据显示,3月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重点城市地铁客运量继续回升,显示3月国内消费复苏势头进一步强化。3月供货商配送指数较上月回落,表明随着物流量增加,物流速度在放慢。这也是经济景气度上升的一个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2个百分点,至50.2%。尽管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景气度明显下降。这与当前海外需求放缓直接相关。我们预计,按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还会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数据显示,韩国3月前20天的出口同比降幅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这一点。考虑到当前美欧银行业危机会进一步加剧海外经济下行压力,今年我国出口有可能出现小幅同比负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由正转负。这意味着在今年引导经济回升过程中,需要更大程度挖掘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修复的潜力。

  其他分项指数方面,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明显回落,后者降至收缩区间。前者主要是美欧银行业危机下,大宗商品需求预期转弱,带动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致。后者则主要源于当前经济修复仍处初期阶段,加之房地产投资延续同比负增长,制造业出厂价格尚难保持稳定上升势头。考虑到上年同期价格基数偏高,3月PPI同比降幅将由上月的-1.4%扩大至-2.0%左右,且短期内转正的可能性不大。

  3月建筑业PMI指数为65.6%,比上月提升5.4个百分点,延续去年底以来的高位上行势头,背后是当前基建投资力度较大,并有效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我们判断,着眼于推动经济保持较快回升态势,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达到接近两位数的高增长水平。这也是当前宏观政策延续稳增长取向的一个直接体现。

  3月服务业PMI指数升至56.9%的高景气水平,较上月改善1.3个百分点。当前服务业景气度偏高,主要是疫情冲击消退,相关行业景气度低位反弹的结果。可以看到,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都位于60.0%以上高景气区间。

  整体上看,3月PMI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全面消散、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显效支撑下,宏观经济进一步回升。我们判断,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有可能达到4.0%左右,较上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消费较快修复和投资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是主要推动力量;外需放缓背景下,一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有可能小幅转负。

  展望未来,3月央行实施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财政方面又新推出4800亿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年初各地都在明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政策面正在释放推动经济较快回升的明确信号。我们判断,当前美欧银行业风险对国内影响有限,在疫情扰动全面平息背景下,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将保持在51%左右,非制造业PMI将处于更高扩张区间。其中,以居民消费修复为代表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将是支撑PMI指数延续较高景气水平的主要因素。

  不过,2月末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速达到18.3%,创近十年来新高,表明当前居民储蓄倾向依然偏强,消费意愿较低;另外,当前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调整阶段,房地产投资同比仍在延续负增长。这意味着消费和投资修复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我们判断,上半年宏观政策会保持稳增长取向,旨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夯实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其中,为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助力经济回升势头,监管层会持续引导居民房贷利率下行,不排除上半年5年期以上LPR报价下调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PMI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