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技术性违约”?或虚惊一场,但难掩柳州城投流动性压力

  财联社4月6日讯(编辑 杨斌)财联社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柳州城投”)发行的债券“20柳州02”近期曾发生“技术性违约”,“20柳州02”城投债回售到期,据传发行人下午按时给付资金,但不知何故,投资人未及时收到兑付款。财联社联系柳州城投求证此事,截至发稿,对方尚无回应。

  “20柳州02”全称 “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是柳州城投于2020年3月26日发行的私募债,募集规模15亿元,发行利率6.2%,每年付息一次。债券期限“3+2”,根据回售条款,在第三年末即2023年3月26日,投资人有回售选择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7日,“20柳州02”发生了巨大的余额变动,15亿元的债券余额经回售后只剩下200万元。上述“技术性违约”传言或只是虚惊一场。

  财联社查询,目前,柳州城投存量债券17只,规模108.02亿元。其中,私募债规模51.52亿元,占比高达47.69%。若考虑回售到期,则一年内到期规模96.4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报,柳州城投总资产898.13亿元,主要是存货657.10亿元。总负债518.73亿元,资产负债率57.76%;其中流动负债297.90亿元,主要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9.26亿元。账上资金40.91亿元。

  据一名银行风险法规部门人士称,法律上并不存在“技术性违约”这一概念,只要在约定的本金到期日、付息日、回售行权日等本息应付日终了,发行人未能足额偿付约定本金或利息时,就构成违约。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柳州城投是否在3月26日回售日终了及时兑付了资金。

  上述传言事件,可谓是柳州城投流动性承压的一个侧面印照,此前其曾发生票据逾期事件。3月15日,柳州城投公告,由于公司财务人员未能及时应答提示付款信息,导致商业承兑票据发生逾期。据统计,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柳州城投累计有5张商业票据发生逾期,逾期金额2150万元。截至3月15日,逾期票据已全部结清。

  根据中诚信在2022年6月的最新评级报告,柳州城投2023年到期债券(含回售行权)规模较大,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土地整理业务收入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较易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市场状况及土地政策等的影响,收入规模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外,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对外担保金额为126.52亿元,占当期末净资产的33.49%,担保对象以柳州市平台企业为主,未设置反担保措施。考虑到柳州市平台企业数量多、普遍债务压力大且互保现象常见,公司面临一定或有负债风险。

关键词阅读:柳州城投流动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