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 短期有支撑 中期承压

  受海外银行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市场波动仍将继续,美联储等央行加息周期有望结束。央行继续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机构仍存在较强的债券配置需求,继续对国债期货价格形成支撑。  

  一季度,国债期货市场行情主要分为春节前后两段。春季前,居民消费和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央行、银保监会不断出台信贷支持政策,国债期货价格以下跌为主。春节后,受央行超预期降准、海外银行关闭事件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等因素影响,国债期货价格又有所走强。整体一季度国债收益率以小幅上行为主,10年期、5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1.27BP、4.89BP和5.31BP。

  2022年以来,为保持长期通胀稳定,美联储等央行持续激进加息,并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海外债券收益率显著上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硅谷银行被关闭,是本轮美国加息周期中最早爆出风险的金融机构。同时,银行危机也蔓延到欧洲,瑞士信贷财报出现问题后,再度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最终被瑞银收购。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全球因美联储等主要央行普遍加息而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从美林时钟角度看,目前海外整体处于滞胀向衰退转向的周期中,随着通胀有所回落,央行加息周期接近拐点,海外债券和黄金等避险资产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其他股票和商品资产面临的风险较大。

  1—2月份,国内消费由降转增,回升态势增强,后续有望继续改善。投资增速高于预期,其中专项债加速发行下基建投资也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在央行和各地放松限购、大幅降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预计居民购房信心继续恢复,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售将继续回暖。总体上,基建投资维持高位,高储蓄下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态势,宽信用效果将不断显现,社会融资增速将继续回升,全年完成5%的经济增速目标压力不大。受基数影响,二季度将是全年经济增速的高点。

  

  图为国债到期收益率、M2与社融同比增速(%)

  今年7月份之前到期的MLF金额较低,均不超过3000亿元,置换降准的需求下降。当前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已经不到8%,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空间逐步收窄。考虑到经济逐步恢复,短期央行继续降准的概率较低。3月初央行行长易纲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一些主要变量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也是比较合适的。在全球普遍维持高利率和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背景下,预计政策利率下调的概率较低。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经济逐步企稳回升,货币政策没有实施超级规模刺激计划的必要。整体看,2023年货币政策工具以结构性调控为主,短期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但后期资金面存在收敛的可能。

  展望二季度,受海外银行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市场波动仍将继续,美联储等央行加息周期有望结束。央行继续维持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机构仍存在较强的债券配置需求,继续对国债期货价格形成支撑。不过,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回暖,市场景气指数和社会融资规模等领先指标持续改善,宽信用效果逐步显现,经济有望继续企稳回升,全年完成5%的经济增速目标压力不大。受基数影响,二季度将是全年经济增速的高点,对债券多头将形成冲击。经济持续恢复下央行继续降准降息概率较低,资金面存在边际收敛的可能。预计国债收益率仍以上行为主,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回升至3%上方。(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关键词阅读:期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