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自3月9日硅谷银行风险事件以来,市场恐慌情绪快速发酵后随着监管当局及时介入有所平息。短期看,全面爆发金融危机概率不大,避险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3月9日,硅谷银行以18亿美元损失卖债行为引起市场恐慌,储户大额挤兑, 2天内破产关闭,4天内监管当局出手“救市”,1个月内被美国第一公民银行接盘所有存贷款。3月14日,瑞信银行由于2022年财报披露大幅亏损以及市场恐慌情绪的传导出现股价暴跌以及挤兑行为,1天内瑞士央行伸出援手,1周内被瑞银收购。

  两个风险事件的相同点在于一是内部风控管理不善,二是货币紧缩周期下带来流动性压力,三是均遭遇了存款大量流失,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风险传导,四是政府监管当局快速“灭火”,反应速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

  市场恐慌情绪发酵后有所平息。自3月9日硅谷事件以来,金油比和VIX飙升,暗示市场恐慌情绪升温。至3月17日后市场情绪缓和,金油比明显回落,但仍处25警戒线以上,VIX基本回落至事件前水平。避险资产价格回落但仍处高位,欧美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月15日附近点位,欧美权益市场整体修复至3月9日前水平。

  美国流动性压力是如何积累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采取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恢复,实施力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在此背景下,美国银行存贷激增,而信贷需求相对不足导致银行被动增配证券和现金。在2022年以来美联储高强度加息节奏下,一是存款向货币基金搬家现象明显,存款流出压力显现;二是银行债券投资资产受损,债券投资资产规模开始收缩,对信贷资产产生潜在压力。

  目前美国银行流动性整体可控。从美联储周度资产负债表看,对银行的流动性支持在3月15日规模激增后增速有所放缓,显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和。

  美联储加息周期到尾声了吗?3月美联储利率会议点阵图显示加息接近终点,年内或还有1次加息,而对2024年年底的利率预测中值上调至4.3%。市场看法更为乐观,认为5月近60%概率不加息。从历次金融危机美联储行为看,除了降息外,还有扩表和直接救助等,工具丰富。美联储何时降息取决于后续失业率及通胀的走势,不宜对货币政策转向的节奏过分乐观。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看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概率不大,风险资产及避险资产将出现短期波动,但风险情绪缓和,中长期看金融系统不稳定性和潜在风险仍大,不利于海外风险资产,有利于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作者单位:广州期货)

关键词阅读:避险资产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