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基金为何会成为稳健 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近年来,资本市场起起伏伏,部分投资者寻求更加稳健的投资品种,短债基金受到青睐。

  短债基金大部分资产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含)的债券,组合久期相对较短,使得短债基金较中长期债券基金受利率影响的风险较小;收益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的同时,波动性更低,流动性更好。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在投资范围、久期、杠杆率等方面更加灵活,风险高于货币基金的同时,潜在的预期收益通常略高于货币基金,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重要选择。

  短债基金在2017年之前发展较为缓慢,2017年四季度,《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久期设定了更严格的要求,并对使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基金规模加以限制,货币基金的收益空间有所压缩,因此另一种稳健型的基金产品——短债基金获得投资者关注。

  短债基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优势:较低投资门槛、较低波动、较高流动性。

  短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均具有较为稳健的风格特征,都属于较低波动、较低风险的产品序列。但由于投资范围、估值方法的不同,它们体现出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流动性特征仍有所区别。

  从投资范围来看,这三类基金均主要投资于流动性高、价格波动相对小的短期金融工具。比较而言,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最宽泛,且久期、标的资质和投资策略上更具有施展空间,可以力争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次之,货币基金的投资限制最为严格。

  在基金估值方法上,短债基金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采用市价法进行估值,基金净值会跟随市场的变化而有所波动。而市场上现有的货币基金大部分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在组合整体偏离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时,货币基金表现与投资标的价格波动并不直接关联。

  在风险收益特征上,短债基金风险高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与货币基金。

  在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现金属性最强,最适合充当现金管理工具,其次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短债基金相较于前两者略弱。

  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以及对流动性的要求在三者中挑选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

  作为稳健型的投资品种,如果您是以下三类投资者,短债基金可能更能适配您的投资目标。

  第一类,风险偏好较低的谨慎型投资者。希望资金进出相对灵活,收益相对高于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由于短债基金为纯债基金,不投资于权益市场,所以当股市上涨时,短债基金也不会跟随股市而上涨,这一点是需要投资者做好心理准备。

  第二类,有中短期资金周转需求的投资者。常见的中短期资金需求有买房、再投资等,对于收益的要求较低,同时也要配置流动性较好、低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以满足流动性需求。

  第三类,有部分资产在股市,希望配置一些低风险产品来平衡风险的投资者,配置短债基金作为压舱石也是有必要的。

  很多投资者抱着闲钱理财的想法购买了短债基金,但稳健并不等于“一定赚钱”,也不等于“每天都赚钱”,短债基金并不能做到每天都是正收益,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也会有回调。

关键词阅读:短债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