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保持较高规模

  作为经济增长先行指标的信贷社融数据,今年来已连续3个月延续大幅扩张态势。央行4月11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2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同日发布的社融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202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此外,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延续高位;狭义货币(M1)余额67.8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受访市场人士认为,3月不仅新增信贷、社会融资保持较高规模,信贷结构也进一步改善。

  数据显示,多重力量驱动下,3月信贷投放延续放量,一季度新增规模超10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申银万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部经理唐广华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3月企业信贷保持高位,居民信贷显著恢复。其中3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7万亿元,同比多增220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7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同比多增7252万亿元,各主要银行信贷继续靠前发力,带动企业融资继续恢复。不过当月票据融资减少4687亿元,同比多减7874亿元,是企(事)业单位融资的主要拖累项。

  此外,3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2447亿元,同比多增4908亿元,其中居民户短期贷款增加6094亿元,同比多增2246亿元,居民户中长期即住房贷款增加6348亿元,创去年1月份以来新高,同比多增2613亿元。唐广华表示,3月份以来,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显著转正,楼市明显回暖,在央行和各地放松限购,大幅降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预计居民购房信心将继续恢复,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售将继续回暖。

  从社融数据来看,唐广华分析,3月份,在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带动社融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7235亿元,3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回升至10%,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宽信用效果逐步显现。预计随着生产消费持续恢复,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企业和居民融资回升,预计宽信用效果将继续显现,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国投安信期货金融衍生品组负责人朱赫告诉记者,3月金融数据总量再次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上来看,政府部门仍然保持较大扩张力度,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力度明显超出季节性。日前央行发布的企业家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市场预期正在发生变化,同时从经济中观察到的高频数据可以印证经济活力的恢复和持续。

关键词阅读:信贷 社会融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