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永”债券利差压缩空间有限

  年初以来,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券表现抢眼。

  2022年底经济回升预期强烈,银行理财大量持仓的永续债券和银行二级资本债(以下简称“二永”债券)遭遇猛烈抛售,收益率急剧上行,和同等级普通信用债利差迅速扩大到100BP以上,达到历史分位90%附近。

  进入2023年以来,受经济恢复不及预期以及理财发行回暖影响,“二永”债券收益率快速回落,绝对收益率从高点下行70BP左右,和同等级普通信用债券的利差收缩至50BP以内,处于历史分位50%以下。

  “二永”债利差已回到历史中枢以下。2020年以来“二永”债利差分别在2021年1月至7月、2021年10月至11月以及2022年04月至10月出现三次大幅度压缩。

  回顾上几轮行情,永续债券和同类型普通债券的利差最低压缩值会到35BP附近。对比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二永”债券50BP的信用利差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年初发布,规定永续债券250%风险权重和二级资本债150%风险权重。风险权重提高导致银行主力机构配置“二永”债券时的资本占用上升,影响银行购买二级债券的投资需求。在新规发布后,“二永”债券仅受到微小冲击,收益率马上又出现快速下行,新规带来的长期影响并未充分体现。

  当前经济金融环境在疫后呈现一定修复态势,但“二永”债利差逆周期仍在压缩。从经济回升的趋势看,虽然经济短期修复不及预期,但在政策持续发力、信贷超预期投放、企业和居民收入逐步恢复、投资者信心缓慢回升的环境下,债券作为逆周期资产仍有逆风风险,届时“二永”债券的利差也可能随收益率整体回升而进一步扩大。

  随着利差回到历史较低水平,经济回升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二永”债券利差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已较为有限。但因为具备绝对收益率优势,“二永”债券仍是债券市场非常受欢迎的品种。

  展望未来,“二永”债券的投资需要保持谨慎,一旦基本面复苏趋势得到确认,“二永”债券的收益率也将迎来拐点。

关键词阅读:债券利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