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基金业绩表现亮眼 最高已赚12%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回暖债市企稳,可转债投资快速回升,平均回报达到3.15%,表现优于混合型基金。

  多位投资人士表示,看好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短期内转债需求对估值形成支撑,长期则需要观察股市行情的持续期。

  可转债主题基金业绩超混基

  今年最高已赚12%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3.26%,超过了创业板指、上证50等主流宽基指数,碾压各类债券主流宽基指数。同期,64只(份额合并计算)可转债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回报3.15%,不仅超过同期债基1.34%的平均回报,也超过了同期混合型基金1.65%的涨幅,展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

  其中,工银可转债今年已赚12.18%,南方昌元可转债年内收益率也超过10%,该类产品去年末和今年一季末持有可转债市值比例都超过80%,为今年基金净值的走强打下了基础。

  谈及今年转债市场表现抢眼的现象,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固收多策略投资部总监黄波表示,2023年年初可转债市场跟随股票快速反弹;债券市场保持偏强走势,低利率环境下,转债需求保持旺盛,转债估值得以在高位维持;另外,多只计算机转债高位转股,让转债市场有了一定自动止盈的机制,锁定了收益,转债基金2023年以来持有体验要好于同期混合基金。

  谈及转债市场表现的持续性,黄波认为,行情的持续取决于股票市场行情的持续期,短期波动取决于转债需求对估值的支撑。

  黄波对2023年股票市场保持乐观,出行链相关板块业绩与估值双修复,资金宽松背景下主题投资热情高涨,相对看好科技、“一带一路”、“中特估”及复苏链的行情;转债市场中相对应的板块均有优质标的值得关注。另外,在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可以长期维持低位,这保障了转债潜在需求的稳定性,“转债市场持续期值得期待,尤其是上半年。”

  对权益市场偏乐观

  站在当前时点,多位业内人士出于对权益类资产的看好,整体看好今年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但对转债资产的高估值有所分歧,有的认为高估值仍可维持,有的则认为应该关注高估值带来的投资风险。

  华夏基金可转债增强基金经理何家琪对今年权益市场表现持偏乐观预期,转债市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由于过去几年转债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尚可,估值处在相对高位,因此在投资中需要更加注重由于估值较高带来的风险。

  黄波认为可转债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维持,可转债估值持续处于高位:低利率环境中,在风险承受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弹性类资产的投资是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追求理想收益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对于2023年股票市场行情保持乐观判断,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值得期待。结构上,业绩稳定修复的板块和主题类的板块或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不过,从转债投资的波动来看,投资者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8%、15%、17%和-12%。

  黄波表示,去年可转债市场跟随股票市场深度调整,2023年预期转债市场将显著改善。转债基金可充分利用可转债向下有防御保护向上有弹性的形态,力争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当股票市场深度调整时,转债基金调整幅度追求显著小于偏股基金;当股票市场有趋势性行情时,转债基金也可力争创造出类似的收益率。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