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潮延续 一季度超四成债基份额缩水

  今年以来,债基收益持续回暖,但赎回潮并未停歇。一季报数据显示,超四成债基份额下降;进入4月份又有33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预计债市仍将是偏震荡格局。考虑到债市的绝对价值处于中性水平、机构交易尚不拥挤,债券市场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

  上周,财通证券资管、鹏扬基金、国融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中加基金等公司旗下多只债基发布公告,称产品遭遇了大额赎回。截至4月22日,4月以来已有33只债基产品(份额分开统计)因大额赎回发布了提高净值精度的相关公告。不过,从业绩表现来看,债基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为1.32%。

  实际上,一季度债基也遇到了明显的赎回,超过四成的债基份额出现下降。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表示,债券基金遭遇赎回,可能是投资者在情绪上仍未摆脱去年市场波动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净值化过程的不断推进,债券基金净值波动加大。同时,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又在逐年下降,因此一部分风险偏好更低的投资者赎回债券基金投向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

  北京一公募人士认为,去年年底债市剧烈波动,导致投资者对债券市场非常谨慎。今年以来A股市场渐暖,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转向投资权益类资产。同时,部分封闭型债基经历去年业绩波动后,一季度开放赎回大量资金流出,这些都影响着债基的存续规模。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尚在

  对于债市的投资机会,孙桂平表示,今年货币及财政政策会继续积极有效,地方政府的债务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更加市场化的地方债定价趋势也将进一步稳定信用债价格,这些都有利于信用下沉策略。短期看,内外部环境整体向好,市场趋稳,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适当加配信用债占比更大的品种。

  前述北京公募人士表示,全年宏观经济复苏的趋势不变,但复苏预期放缓,在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的背景下,利率债收益率中枢将小幅上移。去年底信用债调整后性价比提升,一季度公募基金已进行了配置重点,全年表现值得期待。

  广发集嘉债券基金经理李晓博在一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基本面的渐进修复仍在持续,中期逻辑开始向对债券有利的方向演绎,例如政策可能无强刺激、美欧银行风波加大海外经济衰退担忧等。央行超预期降准标志着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不变,流动性预计处于合理充裕水平。预计债券市场会呈现偏震荡的格局,大幅转熊的风险下降。在震荡格局下,赔率和筹码分布的分析更为重要。考虑到债市的绝对价值处于中性水平、机构交易尚不拥挤,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尚在,但需要关注安全边际。

  “今年以来债市表现较好,主要源自市场对于经济复苏节奏预期的变化,以及对于去年底市场下跌后的修复、海外风险事件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基煜基金表示,当前经济复苏方向仍较为确定,信用策略或比久期策略更为稳妥。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投资期限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债基产品。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