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早报:资金面整体平稳,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

  金融界5月30日消息 金融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债市早报》栏目,为您提供最全最及时债市信息。

  【内容摘要】5月29日,资金面整体平稳,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金科股份未能按期足额兑付“H0金科03”本息,远洋集团拟3.59亿元转让北京睿鸿商业管理全部股权及债务权益,“21宝龙03”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等议案;海外方面,主要欧洲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较大幅度下行。

  一、债市要闻

  (一)国内要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5月25日至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李云泽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国情和金融工作规律,着力构建中国特色金融监管体系。深刻把握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高监管质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妥善处置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勇于面对挑战、破除积弊,不断提高监管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广东省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29日,广东省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广东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注册制改革,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健全期现联动市场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梯次型产业格局。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海洋牧场等产业,新增若干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创新格局。

  (二)国际要闻

  【欧洲央行高官接连释放继续紧缩的强烈信号】5月29日,欧洲央行管委德科斯表示,欧洲央行的紧缩周期确实已经接近尾声,但为了控制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决定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从10日起分别上调至3.75%、4.00%和3.25%。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7次上调关键利率,累计加息幅度达到了375个基点,3.7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也成为了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央行决议当周,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1%。有分析人士认为,已经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将面临进一步的下行风险。对此,兼任西班牙央行行长的德科斯说道:“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还有一些路要走,尽管我们认为周期已经接近结束”。除了德科斯,管委中的爱尔兰央行行长马赫卢夫和比利时央行行长温施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并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的表述相呼应。拉加德上周三(5月24日)在工作晚宴致辞表示,该行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努力降低欧元区居高不下的通胀率。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7%,较3月的6.9%反弹了0.1个百分点,是欧洲央行2%通胀目标的3.5倍。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当前最紧迫也是最优先的任务,是将欧元区的通胀率适时拉回到2%的中期目标。同时出席工作晚宴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指出,过去一年的高通胀已对欧洲各国民众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德国政府支持欧洲央行采取措施进一步遏制通胀。

  (三)大宗商品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微幅上涨】 5月29日,ICE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涨0.12美元,涨幅0.15%,报77.07美元/桶。

  二、资金面

  (一)公开市场操作

  5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资金230亿元。

  (二)资金利率

  5月29日,资金面整体平稳,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当日DR001下行4.41bps至1.357%,DR007下行3.84bps至1.955%。

债市早报:资金面整体平稳,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三、债市动态

  (一)利率债

  1.现券收益率走势

  5月29日,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截至北京时间20:0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04收益率下行0.90bp至2.7100%;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10220收益率下行1.56bp至2.8680%。

债市早报:资金面整体平稳,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债券招标情况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二)信用债

  1. 二级市场成交异动

  5月29日,6只地产债成交价格偏离幅度超10%。其中,“21合景01”跌10%,“21碧地02”跌超11%,“17泰禾MTN002”跌超17%,“20宝龙04”跌超29%,“21碧地01”跌超46%;“20金地MTN001B”涨超19%。

  5月29日,城投债成交价格整体稳定,2只债券成交价格偏离幅度超10%,为“19广安鑫鸿债01”跌超16%,“21甘电E1”涨超12%。

  2. 信用债事件

  金科股份:公司公告称,未能按期足额兑付“H0金科03”本息。

  恒大地产:公司公告称,截至4月末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2724.79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逾期商票累计约人民币2459.87亿元。

  宝龙实业:据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公告,“21宝龙03”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等议案。

  宝龙实业:据交通银行公告,“21宝龙MTN001”持有人会议将审议“变更本息兑付安排及增加增信”等议案。

  景瑞地产:据国泰君安公告,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21景瑞01”展期方案。本期债券全部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兑付时间调整为自2023年5月31日起的36个月内,即在兑付日调整期间,定期兑付一定的本金,直至第36个月累计付清本期债券全部本金。

  远洋集团:远洋集团与远洋服务联合公告称,拟3.59亿元转让北京睿鸿商业管理全部股权及债务权益。

  融创中国:公司公告称,融创华北通过债务重组安排受让天津绿城全运村建设51%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14.86亿元,该代价将由现有债权债务进行冲抵,无实际现金支付。

  绿城房地产:公司公告称,公司关联方宁波绿城浙凡置业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购买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购买金额约3.4亿元。

  青岛胶发集团:公司公告称,胶州市国有资产整合,12家公司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青岛胶发集团:公司公告称,“22胶州湾CP001、23胶州湾CP001”2023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已于2023年5月23日召开,“22胶州湾CP001”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3胶州湾CP001”有人会议无效。

  余姚经开:据主承销商浙商银行和海通证券公告,拟于2023年6月2日召开“19余姚经开MTN001”2023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表决《关于同意余姚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前兑付“19余姚经开MTN001”的议案》。

  龙岩经济发展:公司公告称,子公司福建南方联合贸易100%股权被划转至龙岩经开区建设发展。

  湖南财信资管: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变更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

  周口投资:据主承销商公告,拟于2023年6月1日召开“20周口投资MTN001”及“20周口投资MTN002”2023年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审议表决议案:关于同意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柳州投资:公司公告称,“18柳州投资PPN002”等债券拟于6月12日召开持有人会议,涉东通公司注销七宗土地事项。

  永城煤电:公司公告称,拟于6月14日召开“20永煤MTN003”持有人会议审议相关议案。

  居企业控股:公司公告称,发出不可撤销重组支持邀请,与可换股债券持有人订立重组支持协议。

  )海外债市

  1. 美债市场:

  5月29日,因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债市场休市。

  2. 欧债市场

  5月29日,英国债市因春季银行假日休市一日,其余主要欧洲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较大幅度下行。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bp至2.43%,法国、意大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2bp、12bp和10bp。

债市早报:资金面整体平稳,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

  数据来源:英为财经,东方金诚

  中资美元债每日价格变动(截至529日收盘)

债市早报:资金面整体平稳,债市回暖,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

  数据来源:Bloomberg,东方金诚整理

金融界、东方金诚

关键词阅读:债市早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