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这是央行连续第17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之前央行曾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资金市场上,Shibor延续全线上涨,隔夜品种涨幅显著。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涨45.70BP,报于2.7350%,1W涨0.30BP报于2.6570%,2W涨21.30BP报2.7790%,1M涨1.40BP报于2.6690%。综合来看,资金面呈现整体平衡状态,近期资金面波动频繁,短期期限产品利率已有明显上涨,随着税期临近,流动性风险或有所增加。

  2019年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9年3月通胀数据,CPI同比回升至2.3%,PPI同比回升至0.4%。猪肉价格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带动了食品价格上升,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创下最近半年以来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整体物价涨势温和,不存在高通胀压力,不会对宏观政策调控带来制约。

  华创证券张喻也持此观点:虽然通胀短期内进入上行通道,但只要CPI高点不长期停留在3%之上,CPI掣肘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极低,央行的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重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

  另外,受2019年地方债投放节奏大幅提前,预计4-5月将会迎来发行高峰,对流动性或造成更大冲击,另外,4月面临较大的季节性资金缺口。此外,考虑到5-6月份CPI可能攀升至年内高位,有接近3%的概率。因此需要降准释放资金平抑波动。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