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收敛 地方债发行不确定 央妈6月怎么投放?

  自2月20日以来,央行每个工作日均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的操作,这一操作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而5月底,市场明显感到流动性的变化。6月,资金面会如何变动?

  5月流动性收敛

  4、5月份,预期中的缴税压力和政府债供应压力并未到来,平稳的资金面和央行偏积极的表态打消了市场前期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原先储备的流动性付诸市场,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

  但5月28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涨至5.5%以上;5月31日,民生银行编制的资金情绪指数升至63.3,创4个月新高,指向资金面紧张。

  站在当前的时间,我们认为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红塔证券李奇霖团队认为。

  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资金面能否维持如此宽松的状态值得质疑,5月下旬已出现流动性收敛的表现。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5月下旬流动性收敛可以从三个角度观察:第一,银行系统可动用资金规模下降,5月政府债净发行7937亿元,较4月增长1倍有余,政府债缴款形成央行财政存款,消耗银行可动用资金。

  第二,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可能对银行和非银之间的资金循环形成负面影响。5月24至28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净发行转负,理财产品在二级市场买入存单环比有所减少,部分货基规模也略有回落。

  第三,债市杠杆水平可能不低,4月和5月上中旬利率出现一段下行行情,基金、券商自营等机构可能处于加杠杆过程中。

  未来宽松不再持续

  6月资金面或将出现扰动,流动性压力或将逐步显现,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地方债发行的高度不确定性。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鉴于5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为3519亿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预计6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对市场流动性的“抽水”效应会有所体现。因此,6月份资金面边际收紧的概率或将更高,但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其预计,若年中前后市场利率出现较快上行势头,央行可能加大每日逆回购操作规模,必要时还可能通过加量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予以对冲。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考虑到6月地方债发行节奏的高度不确定性,不完全排除资金释放可能存在较大偏离的可能。因此,在面对逐渐演化的通胀压力、热钱流入与机构行为变化的情况下,央行调整流动性投放的可能性在加大,6月资金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生变可能。

  广发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央行增加逆回购投放量的概率在上升,资金波动可能加大。受5月政府债净发行规模较大影响,5月末超储率可能降至0.8%左右,加之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较大的可能,每日1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量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央行增加资金投放的可能性上升。流动性重新回到依靠央行投放逆回购的轨道上。

  后续资金面的压力将逐步显现。中信证券预计,流动性压力更多会在三季度或6月尾部显现,6月份整体压力暂缓但难言宽松。

  此外,从人民币升值会带来的后续影响来考虑,资金面也不再维持大幅宽松的局面。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多在于情绪层面,从基本面上看,人民币汇率仍然有升值的基础。

  中信证券认为,在人民币存在升值空间的背景下,外资可能会持续流入,对广义流动性有所改善,但对于基础货币的影响并不明显,狭义流动性上升空间有限,资金面难以延续大幅宽松。考虑央行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操作偏保守,叠加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反映货币政策短期并没有意愿进一步放宽,十年国债短期要继续向下突破缺乏明显利好。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地方债 央行 理财产品 券商自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