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同寻常,背后是这两大理由

  周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35%以下,创四个半月最低。目前市场预期经济将会继续复苏,且通胀预期几乎未变,在这种情况下,收益率的下跌似乎是难以置信的。

  为了说明这种情况的极端性,摩根大通分析师绘制了下面这个图表。

  摩根大通此前根据最近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的经济预期编制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公允价值模型,但该图显示出,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偏离了该行对美债公允价值水平的预测。

  分析师杰伊·巴里(Jay Barry)指出,自上周五早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暴跌10多个基点,这完全在意外之外。那么是什么导致10年期美债突如其来的崩塌呢?

  01经济增速或正在放缓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服务业扩张速度低于预期,此外,上周五的失业率也意外上升。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

  “这些数据似乎都在暗示,或许不仅通胀是暂时的,经济增长也可能是暂时的。

  高盛预计,随着经济重启结束,财政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经济将大幅放缓。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会议纪要。投资者将关注央行成员就货币政策方向提供的进一步线索。

  Cross-borderCapital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豪厄尔(MichaelHowell)表示,他相信美联储会议纪要将提供许多有关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立场的信息。他指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仅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就实施了十分充分的全球量化宽松政策:

  “所以人们的目光都聚集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身上,但我看不出他们如何能够继续以这样的速度继续向市场注入如此大量的流动性。”

  02 空头回补加剧美债收益率跌势

  Jay Barry等摩根大通策略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过去一周一些美国数据出炉后,美债市场反应激烈,然而通胀保值债券(TIPS)市场却反应平淡。这可能表明美债收益率异动和债市的情况相关。分析师认为,空头回补可能放大了美债收益率跌势。

  该行最近开展的美债客户调查显示,美债空头头寸规模已逼近年内高点。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策略师Ian Lyngen称,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也反映了“美国经济目前的增长势头只是暂时性”的观点。

  道明证券取消了做空10年期美国国债的建议。6月10日该行曾建议在1.50%水平做空,目标在1.70%,但周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1.37%。

  策略师Priya Misra和Gennadiy Goldberg在报告中称:

  “在6月15-16日的美联储会议之后,美债价格不断上涨,这触发了更多空头回补,而且夏日市场流动性清淡,可能放大了影响,因实际利率和盈亏平衡通胀率均下降。”

  美债后市怎么走?有什么连带影响?

  展望后市,分析师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还有下行空间。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50日均线即将向下穿过100日均线,如果破位成功,这将视为一个看涨信号,收益率或继续下探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债务上限的临近也很可能影响到美债市场的交投情绪,尤其是在短端国库券市场上。

  美国债务上限将在7月底生效,这已经给美国财政部带来了巨大压力,要求在最后期限前减少手中的现金余额。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现金注入已经充斥着流动性的金融系统,并使短期利率进一步下挫,同时加剧隔夜回购市场的扭曲。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增长型股票,尤其是科技板块里的成长股,可能有充足的上涨空间。

  ARK基金创始人Cathie Wood的4支专注增长板块的方舟ETF在过去一个月里合计吸引了逾10亿美元资金。凭借过去一个月里15%的总回报率,方舟创新ETF位列主题基金前十名。随着通胀预期回落,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公司的反弹势头可能会继续下去。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国债收益率 美债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